信条

昨天熬夜看得迷迷糊糊又舍不得中断的一部电影,今儿定睛一看,原来是诺兰。
我真是啥信息也不看,完全依靠野性的直觉选的片啊……

已经有很多创作者接受并不断演绎“时间是个可打破的闭环”的设定了。
《狂奔罗拉》《源代码》像是在线性时间上的反复跳帧;
《蝴蝶效应》《彗星降临之夜》是平行宇宙;
《降临》中,它是个环;而《信条》提出了一个新的形状,有点开心。
可能这是用具象化方式,对“轮回”不是“重复”的最佳呈现了。


所以,我并不觉得西方人受限于自身的文化,不能理解被东方文化定义为天人合一才有的通感,和这种通感衍生的概念传承。事实上大部分东方人也只是背诵了概念,并不真正能感知和理解,有什么好骄傲的?西方人一样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接近那些玄之又玄的核心,并用自己语言表达。有实际体会的人彼此总是能懂得的。这不需要什么血统文化认证:它来自于心灵内部。
禅意,是我在西方文艺作品中见得越来越多,而在国产作品中越来越少的东西。

另,我也好想公主和亏哥能有帕丁森和尼尔那样的关系啊。
多好~多美~而且也完全解释了为什么公主对他另眼相看。
但设想了一下,不太可行:亏哥的时间是线性的……他辟邪化了,辟邪寿命长,力量强大,但没有可供轮回的灵魂……

这蠢货……不由得想起那句:“怎么能一直选错呢?”孤独也是靠的真本事。
哦不,他许也不是他自己选的……剧情里乌梅就差没直接跳出来说“我可以做灵魂改造和改变事业编制”的话了……
到底乌梅这人本性如何,我相当存疑,但也不能冤枉他。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转】我们是行走着的塑料

排山倒海的怪事

所谓坦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