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的那一边,其实还是山

清空lofter之后呢,网站又出现VPN外打不开的状况。爱发电吧,不设浏览权限我还是怕被同人圈的人攻击。设限吧,又成了商用……(忍不住就想那么多确实在商用,并且还觉得赚得不够的人“心理素质”怎么那么好?如果这就是这年头的必备素质,我确实能混口饭吃就该知足,别指望其他的了。)有些话是不方便在微博环境说的,自然微信更不行。
于是我又失去了表达的平衡渠道……
感觉更不想表达了……只能内部消化,于是最近的梦简直迎来一个高峰。可惜我无法记录下来。

最近看《山河令》很让我开心了一下下。
不过也就是一下下。沉浸式这种事似乎跟我是无关的,从很小我就会抽离出一个旁观者的视角来看自己。那种开心很像小学到初中年龄段的人,凭着浅薄的社会经验和对人性的认知,而自以为了解和能掌控事情全貌而产生的那种开放和主动的态度才能得到的。我也曾和信任的朋友或者和简单相交,并无任何交集的人进入过那种状态,回想起来完全是不设防也不动脑的傻乐,和什么想通一个问题,被启迪,或者是突破自己,看到真实的那种喜悦全然不同。但也算是一种是非常简单,唾手可得的开心——它居然让我觉得陌生。
它加上它衍生出来的综艺娱乐,完全就是“爽文”的路子——讽刺的是,开始我注意到的时候完全是一种错觉:龚俊的某些剧照流露出的眼神让我想起了公主。虽然公主是不睁眼,不用眼睛说话的,但我想如果睁眼,就是那种感觉:他在看你,很专注,但又不完全是在看你,他透过看你,看到了很多别的东西,又绝口不提。到这阶段,也只是看看照片,随后我就把整天推送各种花痴追星圈副产品的Lofter删了。然后看到电视剧本身的时候,就很震惊地发现了张哲瀚(我是有多不注意长相……龚俊严格来说并不是长得多完美的人)——那种单纯到带点奶气的精致长相很适合演亏哥——这人还真是演过不少军人角色。但他们从个人到剧中的角色,都半点儿也不像公主和亏哥,它是个爽剧嘛——一种不怀疑不背叛不抛弃不放弃的感情,谁不想要呢?即便道路曲折,沿途有糖,终点有光(晒太阳一段的首尾反转和呼应,相当不错)。想要就看剧,多么简单。即使是我,也觉得挺爽挺开心的,何况别人。
想来现在的人就是需要并且喜欢这样的娱乐的,生活中的种种利益算计勾心斗角已经够烦人了,谁还要那么多分析思考之后去隐忍反思呢?可悲的是我就恰恰逆此潮流而去。在这种环境中,有深度的作品尚且都在因为娱乐性不够而被束之高阁,何况不具备权威性和高度的普通尝试。为何总是hard模式呢?或许就是我认为那才是可贵的吧:爽完了并没有留下什么影响。那也没用。
昨天在豆瓣上看到友邻说卡夫卡很恐怖,今天看稿子看到希区柯克……感觉也很窒息……所以就和核能源一样:可怕的不是能源本身,可怕的是不可控的人性。

《山河令》原作文本的内核是“跳出圈子”,而到了电视剧,内核变成了“鬼域在人心,江湖中的鬼谷能灭,人心之恶绵延不绝。”但它表达出来的节点在很多人大呼撒糖的一段,太容易被忽略了,于是就被忽略了……(点个蜡)这个主题在《无烬灯》里面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转折点,感觉又很容易因在一个恨意太浓烈的节点而忽略……连爱和恨本身都会成为障碍,因为只想要眼前的糖。人性还真是可怕啊。
而我居然想对这样可怕的人性做出一些影响?
真是太狂妄了。
但我不怕,我自己就是人性的一部分啊。这似乎也是上帝要用耶稣来救赎人类,耶稣会有信心,人也会对跟随耶稣有信心的缘故——他同时是两者的一部分。他不会沉浸在任何一方中。

这么说起来我这个糟透了的状态也算很好咯?呵呵,行吧。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转】我们是行走着的塑料

排山倒海的怪事

临近解脱